EN
新聞資訊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頁 > 新聞資訊

人民日報客戶端:羅灣電廠的蛻變

2023.09.18 人民日報客戶端

  9月17日,人民日報客戶端刊發《江西靖安:羅灣電廠的蛻變》一文。報道稱,羅灣電廠作為駐贛央企,全麵推進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和綜合智慧能源項目建設,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啟動“千鄉萬村沐光行動”,大力開發縣域經濟,建設屋頂分布式光伏電站,利用自發自用、餘電上網。羅灣電廠從一個18MW的裝機容量,接連翻番,已經實現裝機容量86.5MW。2017年,羅灣電廠實現利潤首破千萬,之後連續六年盈利都保持在千萬以上,2022年9月26日迎來安全生產一萬天的曆史性時刻,長周期的安全生產為羅灣電廠的發展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以下為報道全文:

  羅灣電廠,坐落於靖安縣偏僻的九嶺山麓,四麵環山,猶如一口天井,不屈服於封閉狹小空間的羅電人,走出大山的步伐從未停止。

  四十多年前,第一批進駐羅灣電廠的老一輩開拓者們無懼艱險,開山破路,以矢誌不渝、攻堅克難的精神開啟了羅灣發展的新篇章。1978年5月,羅灣電廠3號機首次並網發電,這一天成了羅灣電廠的廠慶日。

  在許多人眼中也許羅灣電廠隻是一個“小不點”,裝機容量最小,又出生在深山,但是羅電人從投產發電的那一刻起,就有著強烈的突圍意識和探索精神。七十年代末期,羅電人挾著改革開放的第一道閃電,突破長期的思想禁錮,建設小電站;八十年代初期打破傳統的生產管理模式,大膽提出到縣城建設羅灣生活基地;九十年代初,突破框框束縛,從管電站到建電站,從水電到光伏,一個個大膽創新的設想在羅電人奮進的腳步中逐一實現。

  羅灣電廠作為駐贛央企,全麵推進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和綜合智慧能源項目建設,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啟動“千鄉萬村沐光行動”,大力開發縣域經濟,建設屋頂分布式光伏電站,利用自發自用、餘電上網。自2016年第一個光伏電站仁首光伏投產以後,2018年虯津光伏、2021年靖安工業園屋頂分布式光伏飛陽光電、博耀鋁業、晶沙輪轂、保靈、鑫聯晟、江南星、羅灣廠區7個場站相繼並網投入運營,遂川50MW光伏項目正緊鑼密鼓開工建設中。羅灣電廠從一個18MW的裝機容量,接連翻番,已經實現裝機容量86.5MW。2017年,羅灣電廠實現利潤首破千萬,之後連續六年盈利都保持在千萬以上。2022年9月26日迎來安全生產一萬天的曆史性時刻,長周期的安全生產為羅灣電廠的發展起到了保駕護航的作用。

  作為靖安縣重點央企,羅灣電廠主動履行社會誌願服務品牌。2003年“映山紅”愛心助學起步,二十多來資助兩百餘名貧困學生,堅持“企業發展到哪裏,映山紅就綻放到哪裏”的服務理念,實現了“映山紅”愛心助學“扶貧扶智”的初衷。“映山紅”愛心公益助學成為全國百佳青年誌願服務品牌。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四十多年來,羅灣電廠以打造一流新能源企業為主線,追求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奮鬥目標。從山裏走出山外,從單一的水電到光電,向著綜合智慧能源等項目發展,走得堅定而又充實,走出了賡續、創優的發展史,羅灣雖小,因為夢想而彰顯偉大。

  展望未來,羅電人目光篤定、步履堅實,秉承“綠色創新融合,真信、真幹、真成”的核心價值奮勇前行。作為羅灣電廠新一代的建設者和奉獻者,我們不是簡單的匆匆過客,更是羅電精神的傳承者和分享者。我們應繼承老一輩的攻堅精神,砥礪前行,爭當新時代領跑新能源發展的“排頭兵”,讓深山小電廠成為閃耀在贛鄱大地上一顆日益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