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聞資訊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頁 > 新聞資訊

國資委黨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

2023.04.28 國資委

  4月26日,國資委黨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一期)開班。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國資委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張玉卓帶頭交流讀書學習心得並作開班動員,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麵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把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為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讀書班邀請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教授作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專題輔導報告。國資委黨委委員、副部長級幹部參加讀書班。

  會議指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全麵係統深入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係、核心要義、實踐要求,讓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成為國資央企最鮮明的風格、最堅定的信念、最執著的追求。要深刻領悟鮮明政治品格,以學鑄魂築牢信仰之基,在深學細悟中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領悟立場觀點方法,以學增智補足精神之鈣,在強化理論武裝中增強識勢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幹事之道,不斷提高推動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的本領能力;深刻領悟自我革命品格,以學正風永葆清廉本色,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一刻不停把全麵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深刻領悟強大實踐偉力,以學促幹積極履職盡責,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當好國資央企事業“施工隊長”,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會議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國資央企全部工作,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體現到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國資央企的決策部署中。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工作的重要論述,突出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以真學促深化、真悟促內化、真用促轉化,築牢思想根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麵領導的重要論述,突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持續鍛長板補短板,加快破解黨建難題,提升基層黨建質量,加快建設與全麵從嚴治黨體係相匹配、與中國特色現代企業製度相銜接、與改革發展中心任務相適應的國資央企黨建工作新格局,築牢政治根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突出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持續抓好提質增效、布局優化、科技創新,築牢發展根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重要論述,突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切實提高企業安全生產水平,增強重要能源資源托底作用,全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築牢安全根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興調查研究,深入基層掌握實情,集中精力辦好實事,築牢群眾根基。

  會議強調,要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場觀點方法,提高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黨建引領能力,築牢政治忠誠,心懷“國之大者”,立足長遠把好企業正確政治方向,統籌各方力量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提高調查研究能力,用好調研方法,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大力改進調研作風,確保取得實效;提高價值創造能力,提升科學決策水平,以調動人的積極性為重點,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提高改革創新能力,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統籌協調,尊重基層首創,推動標杆變標準、示範變規範、經驗變製度;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能力,積極擔當作為,發揚鬥爭精神,強化係統觀念,以釘釘子精神幹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切實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國資央企各項工作;提高防範化解風險的能力,提高風險預判、化危為機本領,建立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的長效機製;提高服務職工群眾能力,心中有職工群眾,會做群眾工作,幫助職工群眾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憂、心理上解壓、生活上解難,積極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建功立業。

  張玉卓要求,要高質量辦好讀書班,國資央企廣大黨員幹部要專心致誌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嚴實要求貫穿學習全過程,聯係實際深入研討,帶頭示範端正學風,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帶頭學出高質量、學出好效果、學出精氣神,帶動國資央企各級黨組織高質量抓好理論學習,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讀書班將分期舉辦,堅持集體學習與專題輔導相結合、理論學習與紅色教育相結合、普遍原理與國資實際相結合。第一期學習期間,國資委黨委將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班子成員集體參觀雙清別墅、香山革命紀念館,現場交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體會。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駐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國資委黨委委員龔堂華將分別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國資央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準確把握自我革命精髓要義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作專題交流。國資委廳局負責同誌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認真領讀,在原文原著中悟原理、學真理。

  讀書班采取現場和視頻會議結合的形式舉行。國資委副秘書長,駐委紀檢監察組,各廳局、直屬事業單位、直管協會負責同誌,國資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各專項組、國資委黨委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負責同誌在主會場,委管中央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在各分會場參加讀書班。